官方微信 新浪微博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
当前位置: 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图片新闻
高邑法院五项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
高邑法院五项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
  发布时间:2023-04-10 09:10:26 打印 字号: | |

近年来,高邑法院不断提高政治站位,将人都是营商环境、每案都是开放形象的理念深植于心、付之于行,以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己任,使审判执行工作与优化营商环境深度融合,全力打好优化营商环境整体战、协同战,助力高邑经济总量超百亿。

一是压实责任,打造更加高效的政务环境。院党组高度重视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,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此项工作,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、服务和保障县域经济发展纳入重要议事日程。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,制定《高邑县人民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》,并安排专人收集、整理、报送相关工作材料,形成上下协同、内外协作的良好工作格局。开展“损害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突出问题自查自纠”专项行动,深挖问题根源,深剖析问题成因,逐案逐事逐人研究整改措施,做到因案施策、科学施治、综合治理。

二是调解优先,打造更加和谐的金融环境。依法妥善处理金融案件,开展涉金融行业小额贷款专项调解工作,明确主管领导、组建专门团队,集中开展涉金融纠纷化解。与金融机构密切沟通联系,近年来连续组织召开金融企业座谈会,共同开展金融安全宣传,为金融部门解难纾困,提出司法建议,促进优化涉金融案件办理流程。强化与金融机构的协调联动机制建设,与中国人民银行高邑支行联合下发《关于全面推进金融纠纷诉调对接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的实施意见》,拓宽金融纠纷解决渠道,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。2022年以来,办理涉企诉前调解案件219,调解成功118件;办理涉企诉中调解案件414件,调解成功307件。

三是拓宽渠道,打造更加优质的法治环境。对涉诉企业开通“绿色通道”,实行“指引咨询+诉前调解+快速立案”的一站式服务,严格落实一次性告知制度,涉企纠纷一次办好。成立速裁团队,最大程度加快涉企简案快审、快结,最大限度减少企业诉累,使涉诉企业合法权益尽快实现。同时,依托12368诉讼服务热线及时回应企业诉求,基本实现诉讼费网上交费、退费、查询全覆盖,最大限度为市场主体解决纠纷提供便利。

四是善意执行,打造更加守约的信用环境。严格把握财产保全、证据保全的适用,依法慎用查封、冻结等强制措施,确需采取强制措施,为企业保留维持运转的资金和往来账户。推动失信企业信用修复,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。探索出放水养鱼”“腾笼换鸟”等执行模式,全力帮助“僵尸企业”恢复生机。2019年底在执行某纺织企业欠薪案中,该企业拖欠109名职工55万余元。然而,该企业仅有6台旧设备,网拍价估值4万元,高邑法院协调镇村两级干部积极帮助寻找买家,最终以8万元价格卖出。同时,对该企业现有生产线招租,招租后提取租金履行还款义务,在保障申请执行人合法利益的同时,又盘活了“僵尸”企业资产,化解了信访矛盾该项工作经验在《中国法院网》《河北法制报》等媒体上刊发。

五是延伸服务,打造更加亲清的互动环境。及时总结审判实践中涉及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,通过与企业召开座谈会等方式,帮助企业提升风险防范的维权意识,增强自我保护能力。充分发挥司法规范、引领作用,在石家庄国际陆港建立巡回法庭,在建陶、化工等8个行业建立行业调解组织,及时发现、化解各类纠纷,并为各行各业防范经营风险提供参考。深入开展“送法进企业”活动,健全院领导分包企业和调研走访机制,了解企业司法需求,为企业提供精准法律服务。


 
责任编辑:政治部